close

 

鄧:霧社事件之所以有那麼多人在關心,從文學的角度看來,因為它悲壯、衝突、淒美。

 

Q 希望高山初子好好活著 但一郎全帶著全家赴死 二郎最後也上吊而死

鄧:一郎是先殺死自己的妻兒,最後再切腹自殺,所以一郎的家族系統是完全殲滅。
  而二郎在電影中,會看到是最後一個死的。他把其他族人的屍體用原住民的布蓋起來,然後自己最後再自殺。這樣看來二郎是最掙扎的。
  他是最後一個走,看到家族的20幾個人都死了。

  他依依不捨地把當時懷孕的初子推出去,使得家族得以延續,而遺腹子都當到老師、校長,甚至當過鄉長,後來經營旅館溫泉業。

 

 

 

--

第二個問題與本次座談會內容無關,而與現場的狀況有關。

我們文明的排隊進場,然而因為館方的疏忽,沒有在前排留下館長的貴賓席,以致於館方人員,也就是剛剛遞麥克風給我的工作人員,以非常野蠻的方式要求那位觀眾卑躬屈膝的離開。請問館長有什麼想法?

在一段官方的回答後,座談會繼續進行。原本主持人要示意他前方的觀眾發問,結果館長拿著麥克風說,他旁邊的這位女士先。
(呵呵 接續問題之後的回應再到這個舉動 不由得讓人心裡萌生一股笑意。)

接著拿著麥克風的女士發言了,她說她特地為了魏導前來,接著就開始詢問是否能把她想要的故事拍成電影.....
然後館長接著發言,很多好萊塢的導演在拍電影時,都會想著下一部電影要拍什麼。請問魏導你拍片的時候在想甚麼呢?

 

魏:我一個人的生命是有限的,完成一個東西本來就是需要時間的。可能... ...我再多了解。

  然後其實在拍片時,我沒有在想下一部要拍甚麼。因為這部電影已經超越了我的極限的極限的極限,因為不是我一個人能完成的電影,因為很多的幸運,我完成了它。
  然後所以我在過程裡面,其實是沒有辦法多做思考的。但是現在其實也是啦,因為在跑宣傳跑行程。
  然後有一些票房的壓力,也有一些觀眾看完電影後的一些疑慮。

  因為這是一部比較不一樣的電影,其實照理說電影是不需要解釋的,但是這部需要,因為它的確挑戰了很多現在文明價值的觀念。
  然後我想說,我本來是不想要去解釋這個東西,因為好像一解釋就扯不完。可是我現在發現,好像需要先解釋跟建立一個觀念。
  所以我一直在呼籲說,先放下你文明的價值觀去看這部電影,然後之後我們再來做討論;或者說你帶著你文明的價值觀去看,有什麼反應,我們再來討論解釋,然後你再去看一遍這樣。

 

 

 

--

Q 中興大學的歷史系…因為本身是歷史系,也去過部落,所以看這部片我自己有很深的感觸。
  但是我很多同學,就像魏導講的這部片需要解釋,因為這部片不是一部娛樂的片。
  我很多同學看完在臉書上打...這是一部人頭滿天飛的影片,這是大刀一揮狂砍的影片。

  所以我在想這部片沒有背景的人去看,會沒有辦法感受到,因為我們一般進戲院看都是很娛樂的片,就像剛剛魏導說這部片需要解釋,但很多人看完還是不知道這部片要傳達的東西,就這點魏導有什麼樣的看法,因為我身邊很多漢人的年輕人看完,就是他們看不懂。
  他們就是覺得一直打、一直打、一直殺人、一直殺人。

  我覺得很可惜,有沒有甚麼方法讓它們了解這個事件?

 

魏:其實我並不會在意他們不了解,但是我在意的是他們講話不要太誇張。

  哪有人頭滿天飛?搞得好像我整部片都在殺人一樣。
  沒有啦,這前段後段差不多兩個半小時,頂多給你殺個半個多小時就差不多了。

  兩個小時都在講故事內容,在傳達一些訊息,一直在傳達、一直在傳達。
  其實有很多對白跟戲劇是在進行它故事的主線,但是我希望大家在看的時候,有很多原住民傳統歌謠的部分,請你專心去看它的詞。
  它的曲調當然是固定的,而且老實講聽久了,你是會覺得蠻單調的,大概就是幾個小節不斷在重複這樣子。
  但是你去看它的詞,它的詞是一直有在傳達它傳統文化的一種思維,專心看詞,你會感覺到很多不一樣。

  我還是那一句話,也許你去看了第一遍你還是看不懂,也許你不能理解,但是它引起你的好奇了,去翻一些史料、去翻一些書,了解更多以後再去看一遍,你會得到更多。
  我今天不是說為了票房,叫你再去看一遍。
  是說就我問到一些人的想法,真的第一遍看沒有辦法接受那個想法,但是他們確實已經好奇。

  為什麼?有很多的為甚麼會產生,然後很多,比如說你再去把邱若龍老師的漫畫看完、把鄧相揚老師的那三本書看完。
  假設就這樣就好了,你不用看太多。好,之後你再去看電影,你會感受到不一樣的層次在裡面。

  

  台灣的電影最最最優最有趣的地方是,它沒有照著好萊塢的公式一直去重複,那種大英雄主義、好人壞人的極端那樣。
  我們希望透過 ...... 所以這部電影一直在挑戰現在很多那種文明的觀點,所以它裡面有很多的部分是你試著去了解,如果你是那個人物、你在當時。
  我希望觀眾看完以後的反省是,你做也錯、你不做也錯的時候,你做不做?這就是歷史嘛!

  你看霧社事件,每個人物都面對同樣的問題,做也錯、不做也錯,要怎麼做?怎麼做?你的想法是什麼?你的位置在哪裡會決定你要怎麼做,對不對?
  然後我們之後再反省自己,做也錯、不做也錯的事情,難道你沒有發生在你身上過嗎?
  那我怎麼從這個歷史事件反省到我自己?在面對這些事情的時候,我的感受是什麼?雖然我們現在一個文化的價值觀已經很重,但還是面對同樣的問題啊!
  我們的生活瑣事裡面,難道沒有同樣的事情在發生嗎?可是我們把它放大到一個大事件,這個決定,這個做也錯、不做也錯的事情,是影響到生命的、影響到族群的時候,那個決定衝突跟矛盾更大,我們先用自己的意思來去思考,再去反射到這個歷史事件的人物,再去得到更多更多。

  其實電影裡面想要傳達的東西是很滿、很滿的在給,你要收的話,會收到很多。你不收的話,你會全部拒收。
  你知道我的意思嗎?不知道沒關係,再去看一遍。

 

  

 

--

Q 賽德克族的老師(學生對她的疑問)...老師你以前是泰雅族現在是賽德克族,為什麼可以這樣變來變去?
  第十二族太魯閣族跟的第十四族賽德克族有甚麼差別?

龍:他說了甚麼?應該剛剛講說這個賽德克族跟太魯閣族,其實應該現在這個政治,每個人的興趣不一樣,那其實賽德克族跟太魯閣族講語言、文化、習俗、都很相近。
  其實包括泰雅族,其實古老古老都是同一個祖先。但是沒有關係啦,現在大家各自努力,那以後大家上彩虹橋還是會相見。

鄧:為什麼太魯閣族跟賽德克族以前會併在一起,現在我們通稱泛泰雅族。
有三個語系,人類學家為什麼會把這三個語系分配在一起,是因為他們有共同的gaya(祖先的祖訓等的通稱)。
那就是說gaya社會組織都是一致的,再來很重要就是祖靈觀、祖先的祖靈觀。生命觀,就是出生之後要做的事,EX:紋面、越過彩虹橋,甚至它們有共同的生命觀、共同的出草、紋面,就是這三個系統都一致的,只是三個的語系有一點歧異。

賽德克族又分三個,太魯閣族是賽德克底下的一個體系,那當時就希望這三個體系都稱賽德克族。
但太魯閣族是最早主張要從泰雅族分離出來的族群,他們最早主張,而且它們的運動,透過長老教會的運動,大概有三、四(十)年之久。然後在有一年花蓮縣長的選舉,行政院的長官就答應,我要給你們族名。太魯閣族就變成台灣的的十二族,一直到2009年賽德克族才自稱Seediq。

 

--

Q 暨大歷史所畢業學生...
  那其實我是還沒看過電影,那我是想說先看過霧社事件一些過程,再去看電影,也比較可以接受。
  那都聽到網路上說,這是一部蠻血腥的電影,那其實看網路上都會有一些評論,那我想請問魏導在跟著邱若龍先生拍紀錄片後,對你有甚麼啟發?那關於網路上說血腥你有什麼回應?是不是有受到以前電影的啟發在對你拍這部片?

魏:其實不會很血腥啦,你不要坐在前面,坐後面一點。
  你坐在前面,你會覺得血會噴到你。你坐後面一點,其實血噴得比較少。

  其實大家都會用一種過度誇張的解讀,其實是說,這個文化觀你不能接受,你就說他血腥。
  一顆炸彈爆炸死了一百個人,一刀劃過去死一個人,哪個比較血腥?那一個血腥呢?你知道嗎?
  開槍打死一個人血腥,還是開槍打死一隻狗血腥?哪一種血腥?

  其實我們的文明觀就已經建立在,狗很可愛,我們不能殺牠。但是豬也很可愛啊!為什麼我們要吃豬肉呢?那不是另外一種虐待動物麻?!

 

  我們把我們的文明價值拿掉、拿掉。記得一定要拿掉!那不然在看這種電影的時候,你會看得很痛苦。
  你已經帶著一個武裝要進去,吼要看賽德克巴萊,對 他們就是血腥。

  我沒有噴血噴很多,沒有耶!我還刻意的很節制那些,沒有噴得跟西瓜汁那樣到處亂噴。
  你仔細去看,我電影裡面很多獵殺的東西,都沒有噴血噴到滿天飛那樣。比起好萊塢很多的一些電影來講,我已經節制非常多非常多。

  我覺得說電影血腥的人,基本上你是不認同這種文化的一種角度去看這個電影。

  看過電影的人,你們真的有被血噴到的心情嗎?
  你真的有覺得,你坐遠一點嘛。你看太近的話,你就會覺得它在你面前發生。
  電影院那麼大,如果你買到第一排,你看完,或者是不然就你不要看,你看下一場的時候,你走到後面去看。

 

  不會,其實那是一種...
  一直...這部電影我一直在跟觀眾拉開距離。就是說它跟海角不一樣,海角七號是要貼近觀眾去給觀眾看很近很近,這部電影我希望讓大家遠遠的看、遠遠的看。
  怎麼講 就是那種感受...
  歷史跟文化的觀念其實要遠遠的看,不能太近,太近的話你會覺得說,我不會講,就是那種……

  我常常會覺得說,就是這部電影人家會問說演員怎麼還不出來?還不出來?我就是不要出來!
  
因為我不要讓它跟你那麼近!因為我覺得讓它跟你距離遠一點,你才會用一種相信這是真的!相信這個人就是那個人!
  等到我們用這種角度去觀察,用這種遠觀的角度去看它!

  不會血腥,不要再製造謠言。這不是血腥、不是血腥。

 

 

 

--

Q 花崗一郎跟二郎的遺書不是真的?是假造的?是日本人寫的?

鄧:遺書是真的。
其實我是用撥開它們的心裡去看的,我去看他們的包括自殺的現場、台灣日新報記者的描繪......

 

 

 

--

Q 莫那魯道身為一個頭目,他跟日本人交手那麼多次,他為什麼最後還是選擇死亡這條路?或者他認為死亡是很神聖的?
  可是他到底有沒有詢問過族人?跟陪他尋求殉道的這種精神?
  他一個頭目,他有義務要把整個族群延續下來...

 

鄧:莫那魯道我常會說幾句話。他去過日本見習,他知道日本的實力,要出來帶族人去對抗,他知道會走什麼路,這他很清楚。
  那莫那魯道他其實也很悲壯,雖然其實最主要的馬赫坡戰役是它的孩子,達多莫那跟巴索莫那去打的,但是他死的很悲壯。

  在書中有部分賽德克族要求更改,但歷史就是歷史,改不掉的,也就是說莫那魯道其實槍殺了他兩個孫子跟他的太太,然後又放火燒了一把,最後他走上自己自殺的路。
  所以他知道,看到日本的軍機轟炸,他的信心已經動搖了。
  其實很簡單就是飢寒交迫,子彈也都不夠了,那最後會這麼悲壯都是有他的原因,這個部分電影都有很多描繪。你可以看看彩虹橋這個部分,我相信你的問題可以解決。

 

 

 

雖然把整場演講錄音下來,但是要做完整的文字記錄,我還是有點心有餘而力不足。以上是盡量拼湊出的原本對話,外加自我揣測。另外也有部分是簡略掉的。
最後,9/30快來~我要看彩虹橋啦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